涉事的游艇 涉事的游艇
死亡的医生遗像 死亡的医生遗像

  深圳海事局公布“医生游泳被游艇撞死”调查结果:

  非法航行撞死医生 游艇应负主要责任

  南都讯 记者易海军 蔡杰 1月1日,北大深圳医院医生梁振涛在大梅沙海域死亡,事情经过近3个月的发酵,海事局于昨日完成调查工作并公布调查结果,认定死者系遭涉事船艇撞击而亡,船长负主要责任,死者负次要责任。目前,死者家属表示将在近日提出重新认定申请。

  死者本人要负次要责任

  昨日,深圳海事局通报称,该局已经完成“1·1”大梅沙海域泳客死亡事件的海事调查工作,正式作出《水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》。认定书显示,今年1月1日16时左右,香港籍船艇“138115”(船舶所有人方某),由南澳驶往大梅沙湾游艇会,航经洲仔岛东北侧水域,与游泳者梁振涛相撞,造成后者死亡。

  据海事局介绍,“138115”未办理进口岸手续,未持有效的船艇证书(香港运作牌照过期,未取得内地籍船舶登记证书),在事发海域属于非法航行。而船长李某健未能运用良好船艺保持谨慎驾驶,未及早发现游泳者并采取有效措施,导致事故发生。因此,“138115”对该起事故负主要责任,船长李某健系主要责任人。

  同时,死者梁振涛酒后在非划定泳区下海游泳,游经游艇习惯航行水域未采取安全警示措施,未尽到安全谨慎义务,对该次事故负次要责任。

  死者家属对认定存异议

  深圳海事局声明称,当事各方如对上述关于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,可在收到认定书后15日内向海事局申请重新认定。据海事局介绍,广东海事公安局深圳分局将依据海事部门出具的《水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》,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,将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。

  昨日,死者的妹妹梁蓓蕾告诉南都记者,家属对此次海事局公布的责任认定书存有疑义,对死者酒后在非划定泳区游泳负次要责任表示不满,“我们会在近日内向海事局提出重新认定申请”。

  对于这份认定,此前两度露面召开新闻发布会的“船主”王晓东表示,事故责任认定出来后,会根据法律程序承担相应责任。

编辑:SN069

相关阅读

商人刘卫高的“地”国

过去30年,浙江商人刘卫高以义乌为起点,一路腾挪转移,从苏北的宿迁,再到西南的昆明,从原先只有一家注册资本500万元的小公司,变成如今拥有数十家公司、总注册资本数十亿的商业帝国,这个帝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:中豪。如今,中豪与一个落马官员的名字紧密相连。

对游客动私刑香港还是香港吗

日前,香港多地爆发的“反水客”活动已经离谱到令人瞠目:看到游客模样的人就辱骂,见到拖着行李箱的就要检查,甚至追打老幼、围攻店家,愤怒的店家在一片狼藉之中高悬几个大字:断人财路,如杀人父母!

“他在上海”

风水轮流转,这次到上海。只有短短一句话,含义却绝不简单: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,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。”

癌症一代

我把乡村社会这些我可爱、可敬、可悲的父辈们,称作癌症一代。他们中的许多人,劳碌一生,积累了一身的疾病,最后以癌症这种可怕的绝症而离去。

  • 贪官还没判就死亡财产怎么办
  • 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
  • 一生只写过一首半诗的皇帝是谁?
  • 了解大自然我们该读哪些好书?
  • 南都娱乐周刊:高能魔性剧电视大赏
  • 如何让婚姻不顺的妈妈过畅快点
  • 逛跳蚤市场感受巴黎人生活情趣
  • 0